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廉政之窗 2021.06.23
一键分享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治监督高度重视,多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对加强政治监督提出明确要求:在二次全会上强调,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次全会上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是抽象的,是由具体的人和事构成,必须看行动、见实效;四次全会上强调,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五次全会上强调,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确保开好局起好步,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日前,西安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指导意见(试行)》,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监督,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治监督工作,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常态化政治监督将着力纠治制定政策措施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违背;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学风不严不实、浮于表面,学用“两张皮”、用空喊口号代替贯彻执行;思想上不重视、落实上打折扣、结果上缺乏跟踪问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包装式”落实、“标签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层层递减、管党治党宽松软;权力边界不清、监督制度形同虚设、权力运行不透明、暗箱操作;敷衍塞责、绕着矛盾走、不敢担责、推诿扯皮等“庸懒散慢虚粗”问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西安市的全运年。集团纪委要求各级党组织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上级关于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各项专项整治工紧盯“十四运”相关项目工程进度及手续办理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支部纪检委员要坚持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有机融合,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围绕集团重点工作做实政治监督,精准、及时甄别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上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治,推动政治监督落实落细。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层层示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增进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增强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筑牢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