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廉政警示教育落实效

廉政之窗 2021.08.26
一键分享

    按照集团党委进一步提高廉政警示教育针对性要求,集团纪委结合工作实际,在对已办问题线索全面细致梳理的基础上,遴选出部分典型案例,将在集团范围内不定期开展教育学习,真正做到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实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效果。本期廉政之窗特选取近日收到查办的1起上级转办问题线索,望广大党员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鉴,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7月23日,经发集团纪委收到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转来关于群众反映城市运动公园内停放自行车、电动车收费不提供票据的问题线索,集团纪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经查,西安经发城运公司与西安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园内体育馆南区59个充电车位及东入口自行车棚出租给该公司经营使用。承租期内该网络科技公司制定了自行车、电动车的收费标准并在车辆存放处公示,按照自行车1元/次、电动车2元/次的价格进行收费管理,但是收费后确实存在未给客户提供票据的情况,群众反映问题属实。

此次问题确系西安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未按合同约定履行责任义务所导致。目前,经发城运公司已责成合约方完成相关整改工作,包括办理正式发票;在公园入口的醒目位置张贴公告,对之前在公园内停放非机动车的群众补开发票等。同时依据合同规定经发城运公司启动追责程序,对合约方处以2000元罚款。

集团纪委要求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此类问题,发挥工作主动性,提高服务意识,在职责管辖范围内加大对各子公司(学校)业务指导和日常监督管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督促整改落实。各子公司(学校)应清楚认识到,对外承包虽是合约方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但实际承受声誉风险的却为企业自身。望涉及此类经营活动的单位举一反三,对业务进行认真自查,特别是敏感领域、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严禁以包代管、一“包”了之。必须全面掌握自己企业的运营情况,属于自己决策范围内的事项要及时作出决策,支持承包方顺畅经营、严格管理;不属于自己决策范围内的事项,要搞好监督,定期、不定期开展自查自纠,以防承包者“跑偏”、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畅通群众信访举报途径,自觉主动接受内外部监督,携手打造“城市建设服务运营商”企业品牌。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