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疫情防控实干担当

廉政之窗 2021.12.22
一键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集团纪委以“事前提醒”为切入点,以“事中监督”为突破口,每月甄选各种贴近集团工作的警示案例,定期发布廉政之窗,宣传廉洁文化。以案代训,以案代学,用创新的方法发挥“提醒、教育、正风气,把关、护航、促发展”职能,督促全体党员干部提高廉洁自律能力,提高政治站位,共同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经发集团风清气正的企业文化和从业氛围。

[背景材料]

日来,西安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断增加,疫情防控再度升级。近期,经开区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传达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同时对区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经发集团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抽调500余名员工配合开展核酸采集、疫情防控及后勤保障工作。集团纪检室全体人员加入纪检监察工委“疫情应急防控”监督组,对全区近40个采样点的核酸检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疫情正处在快速变化阶段,防控工作刻不容缓。针对疫情防控中易发高发的违纪问题,本期廉政之窗特选取4起相关案例,望广大党员干部从以下案例中汲取教训,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警示案例]

1、内蒙古满洲里市人民医院临床医师刘晓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瞒报行程刘晓丹,中共党员,满洲里市人民医院临床医师,2021年12月2日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在流调组开展流调过程中,刘晓丹因担心其母亲、儿子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故意提供虚假住址,瞒报行程,导致该小区多名居民作为密切接触者被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次密切接触者也被采取相应管控措施,而其实际居住地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未得到及时管控。刘晓丹的行为,严重干扰了满洲里市疫情防控工作,造成疫情扩散重大风险隐患,社会影响恶劣。2021年12月10日,满洲里市公安局对刘晓丹立案侦查,满洲里市纪委监委给予刘晓丹开除党籍处分,并建议其行政主管部门依规依法处理。

2、湖北省中建三局科创公司疫情防控不力,相关责任人被问责。2021年9月,中建三局科创公司华中分公司沌口工地未严格落实消毒、测温、戴口罩等建筑工地常态化防控要求,未严格落实进出工地人员实名登记制度,导致疫情聚集性感染传播,分别给予科创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谢俊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翠微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现任职务;给予科创公司华中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周凡,副总经理兼沌口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孙安锋撤销党内职务、撤销职务处分。

3、湖南省邵阳市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邵县支公司未到联点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问题。2021年8月8日、8月9日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邵县支公司联点工作人员王本科连续2天未到酿溪镇雷家坳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8月10日,县纪委监委将该问题线索移送其上级公司。8月12日,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邵阳中心支公司给予新邵支公司经理罗准全市通报批评,给予经理助理王本科行政警告处分。

4、河南省兰考县考城镇卫生院副院长赵玉根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问题。8月5日,兰考县考城镇卫生院副院长赵玉根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值班期间午间饮酒,造成不良影响。经县卫健委党组会议研究,免去赵玉根考城镇卫生院副院长职务;对负有领导责任的考城镇卫生院院长王洪亮,由院长调整为副院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分管考城镇卫生院的县卫健委副主任孔德志,在全县工作调度会上进行通报批评。

[纪委寄语]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容不得有半点麻痹、半点松懈、半点侥幸。集团纪委要求各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区工作部署上来,严格落实集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认真做好人员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守岗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带头执行疫情防控纪律,不去中高风险地区、不瞒报谎报疫情防控信息、不组织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发布传播未经证实的疫情信息,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下一步,集团纪委将对各子公司(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违反疫情防控纪律、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的行为,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