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第一种形态”筑牢廉洁“第一道防线”

廉政之窗 2022.02.28
一键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集团纪委以“事前提醒”为切入点,以“事中监督”为突破口,每月甄选各种贴近集团工作的警示案例,定期发布廉政之窗,宣传廉洁文化。以案代训,以案代学,用创新的方法发挥“提醒、教育、正风气,把关、护航、促发展”职能,督促全体党员干部提高廉洁自律能力,提高政治站位,共同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经发集团风清气正的企业文化和从业氛围。

[背景资料]

2月25日,经发集团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纪委、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结合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本期廉政之窗围绕学习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集团改革发展需求,对2022年度纪检工作提出要求,明确方向,助推集团高质量稳健发展。

[图解学习]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忠诚履职,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纪委寄语]

  集团纪委要求各党支部深入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谋划全年工作,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维护企业良好政治生态。一是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各支部书记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充分认识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了解掌握上级的主要部署安排,推动本支部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围绕市委第四巡察组对经开区巡察意见,切实做好各项整改工作。二是要坚定笃行,全力抓好落实。各支部要立足企业实际,真正把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体现到各项具体工作之中,紧扣集团管理方针,做好“五个围绕”“五个推进”,确保方向准、目标清,更好地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强化规范意识,持续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治“四风”任重道远,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锲而不舍正风肃纪,坚定不移防治腐败,更好地为企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优良环境。四是要强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筑牢廉洁“第一道防线”。在去年良好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基础上继续发力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真正做到把纪律挺在前面。要不断优化完善制度,坚持关口前移,把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作为监督、管理、教育党员干部的有力抓手,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防止“小病”变“顽疾”。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