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躬自省引为镜鉴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廉政之窗 2022.05.25
一键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工作要求,近日,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结合实际印发《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专项监督工作安排》,围绕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巩固提升享乐主义、奢靡主义问题整治成果;持续落实好纠“四风”树新风工作三个方面,要求各级纪检组织对照10项监督重点,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为更好的推进专项监督工作落实,强化警示教育震慑,本期廉政之窗特选取近期中纪委通报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望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反躬自省、引为镜鉴。

 

[警示案例]

1、陕西省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陶光强违规收受礼金礼品、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问题。2013年春节至2021年春节,陶光强先后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16人所送礼金礼品,折合共计29.9万元。2017年下半年至2021年1月、2012年7月至2021年5月,陶光强分别借用2名管理和服务对象轿车各一辆,供其本人和家人长期使用。陶光强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3月,陶光强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按管理序列六级确定其职务,违纪违法所得被收缴。               

2、安徽省江北产业集中区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唐开强违规收受礼金、购物卡问题。2014年至2020年,唐开强多次在节日期间收受6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购物卡等共计5.59万元。唐开强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2月,唐开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天津雍鑫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任广亮落实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力问题。2021年1月,天津武清区开展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治理期间,雍鑫建设投资集团党委未及时开展动员教育,制定工作方案照搬照抄上级文件,自查自纠搞形式、走过场,未经核实即作出自查自纠“零报告”承诺,后经核查该集团多人因违规送礼金问题受到处理。任广亮落实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力,2021年6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江西省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云峰违规接受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安排,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性质场所问题。2020年,李云峰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打高尔夫球,并出入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接受宴请,相关费用由管理服务对象支付。李云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2月,李云峰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辽宁省本溪钢联发展有限公司创新管理部部长李莹莹公款旅游问题。2020年12月和2021年10月,李莹莹前往海口、成都培训期间擅自改变公务行程借机到景区游玩,并公款报销住宿费等相关费用,金额共计2520元。2022年1月,李莹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报销费用予以收缴。

6、广州赛马娱乐总公司保卫部副经理林锦违规报销个人应支付的餐费问题。2016年6月至2018年6月,林锦在驻村工作期间,先后32次虚构公务接待公款报销个人餐费17267.9元;先后14次虚构加班事项套取加班费9398.4元。2022年1月,林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项被收缴。

[政策知识]

经开区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专项监督重点:

一、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

1、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监督。

2、紧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监督。

3、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监督。

二、巩固提升享乐主义、奢靡主义问题整治成果

4、紧盯公款享乐奢靡问题强化监督。

5、紧盯违规收送礼金礼品、违规吃喝等顽瘴痼疾强化监督。

6、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主义隐形变异问题强化监督。

7、紧盯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中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

8、紧盯“关键少数”搞“四风”问题强化监督。

三、持续落实好纠“四风”树新风工作

9、紧盯纠“四风”树新风,开展“清廉经开”建设。

10、推动领导干部严格家教家风。

[纪委寄语]

集团纪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专项监督工作安排》,对照10项监督重点开展全面自查,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严守纪法规矩。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家教家风,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侵蚀,尤其要警惕“四风”的严重危害,警觉风腐一体、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各支部纪检委员盯紧“四风”新表现新动向精准施策,临近端午佳节,聚焦“节日病”特别是隐形变异现象强化监督检查,推动严管严治、常治长效,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共同营造廉洁和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