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廉政之窗 2022.04.27
一键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集团纪委以“事前提醒”为切入点,以“事中监督”为突破口,每月甄选各种贴近集团工作的警示案例,定期发布廉政之窗,宣传廉洁文化。以案代训,以案代学,用创新的方法发挥“提醒、教育、正风气,把关、护航、促发展”职能,督促全体党员干部提高廉洁自律能力,提高政治站位,共同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经发集团风清气正的企业文化和从业氛围。

[背景材料]

为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加强作风建设,集团纪委在上期《廉政之窗》深入剖析了强小安严重违法违纪案例。强小安纵容妻儿及亲属利用其职务之便大肆谋取私利,获得非法收益,这是家风败坏的典型表现。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春季学期开班式上再次强调“要守住亲情关,严格家教家风,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为推动“以案促改”在更深更实更细上见成效,本期廉政之窗特选取3起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家风不正、家庭贪腐的典型案例,望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育,时刻警醒,约束自己,管好身边人。

[警示案例]

1、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雷洪金家教不严、家风败坏的案例。雷洪金拿权力大肆为亲属“服务”,利用其职务便利为弟弟承揽工程项目;纵容妻弟、妹妹,以生活困难为由,找商人老板借款50万元、100万元;默许儿子接受某公司赠与的30%干股,并获得劳动所得和股份分红900余万元。雷洪金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最终,雷洪金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0万元,追缴受贿犯罪的违法所得。

2、贵州省天河城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宋邦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宋邦友坐镇幕后,其弟宋某国具体“操盘”,联合商人李某某,在工程中“精诚合作”,获利非法利益。通过提前透露信息、向下属打招呼等方式为相关人员谋利,通过特定关系人受贿800余万元。案发后,拔出萝卜带出泥,其关联的天河公司、德溪公司、建筑商以及家人近20名涉案人员相继落网。宋邦友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万元。

3、湖南省湘江水利投资有限公司审计监察部原副部长伍雪花利用职务影响和职务便利为亲属牟利案件。伍雪花通过提供衡阳市湘江水利投资有限公司所属项目各个标段的负责人信息、项目部具体位置、施工进展情况,或通过介绍项目负责人,方便其丈夫黄某承揽业务和催缴货款。黄某则站在台前,主动拜访相关标段负责人,利用伍雪花的影响力,接连拿下多个项目原材料供应合同,累计经营收入260.8万元,获得不正当经济利益34.339万元。伍雪花被免去职务,其所获得的不正当经济利益责令在补缴税款12.263万元后,剩余的22.076万元予以追缴,并移送司法机关。

[政策知识]

上述三起典型案例,暴露出一些党员干部长期忽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治家不严、家风败坏,或自己为官不正带坏配偶子女,或配偶子女品行不端把自己拉下水。有的不注重修身立德,成为配偶子女的反面教材,自身贪腐和衙内腐败交织;有的兄弟档”“父子兵”“夫妻店”搞利益输送,把关系网中的权力变现;有的亲情观错位,纵容亲属利用自己的职务影响经商牟利、收钱敛财。这些案例深刻反映出党员干部一旦忽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必然会造成亲属、子女之间相互裹挟、相互利用,陷入物质生活享乐化、精神生活腐烂化、行使权力逐利化的泥沼,从全家福变成全家腐”,教训十分深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纳入作风建设范畴,并通过党内法规的形式予以制度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都有关于强化家风建设、注重家庭美德的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则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的处分规定。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条例:

第一百三十六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首次将不注重家风建设列为纪律处分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是对广大领导干部发出的家风建设动员令,为广大党员干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第八十六条规定,相互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对方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搞权权交易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八十七条规定,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党员干部本人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九十五条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在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谋取利益,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纪委寄语]

集团纪委要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有关部署要求,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融入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之中加强对党员干部行为的监督管理,特别是要关注“八小时”以外的行为。经常性、多维度了解党员干部家教家风情况,广泛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活动,深入挖掘本单位优秀家风故事、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体党员干部要遵守党纪国法,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的同时,还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严格教育、约束亲属和“身边人”,引导他们力戒特权思想和享乐主义,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问题发生,以优良家风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凝聚企业发展正能量,助推企业和谐发展。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