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纪律规矩 加强作风建设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

廉政之窗 2022.08.31
一键分享

[背景资料]

近日,按照经开区党政办《关于在全区开展第五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工作安排,经发控股(集团)以“严守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以深入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文化教育”为主线,以“四+N”活动为主要内容,精心组织实施,有序推进相关工作。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效果,确保纪律教育学习取得实效,本期廉政之窗特选取近期中纪委通报的5起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典型案例,望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汲取教训,反躬自省。

[警示案例]

1、湖南省岳阳惠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刘伟旭违规套取停车场建设项目专项资金问题。2019年12月,时任岳阳惠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伟旭召开高层经营管理会议,决定从募集的5.4亿元停车场建设项目专项债券资金中套取5.34亿元,用来偿还公司债务、支付运营费用等。刘伟旭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6月,刘伟旭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成都西航港工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汪注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项目承揽、工程款拨付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财物问题。2008年至2013年,汪注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项目承揽、工程款拨付等事项上提供帮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他人现金共计人民币852万元、美元15万元、港币50万元。汪注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3月,汪注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2年4月,汪注因犯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

3、河南省商丘张桥金桥粮油购销有限公司经理陈体超等人公款吃喝、公款购买烟酒礼品问题。2017年12月,陈体超与公司副经理史海涛、会计李连付三人商议,在据实报销公司电费情况下,重复报销预存电费收据35000元;2020年8月,陈体超虚开办公用品发票3800元,由会计李连付入账报销。以上违规报销费用用于冲抵公司违规购买烟酒礼品、吃喝招待支出。2022年2月,陈体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史海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李连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浙江省丽水日报报刊发行有限公司原执行董事、总经理蔡永兵违规发放福利、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等问题。2013年至2021年,蔡永兵在担任丽水日报社发行中心主任,丽水日报报刊发行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期间,使用其私设的“小金库”违规发放奖金、福利共计3.5万余元,违规报销接待费用3.8万余元。2017年春节前和2018年春节前,蔡永兵先后两次收受下属所送购物卡、超市卡折合共计0.6万元。蔡永兵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9月,蔡永兵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2年3月,蔡永兵因犯贪污罪、私分国有资产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二十六万元。

5、海南省海口市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符明全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4年,时任海口市商务局局长符明全先后两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席间饮用高档酒水。2021年,时任海口市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符明全违规收受天津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所送礼金5万元。此外,符明全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4月,符明全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纪委寄语] 

 经发控股(集团)纪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将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聚焦“严守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活动主题,抓实抓细每个环节任务,确保集体学习入脑入心、党纪测试从严从细、警示教育有声有色、专题组织生活会见行见效。同时,各单位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把纪律教育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保证“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富有特色。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正面典型为“镜”,汲取力量,找到差距、见贤思齐,以反面典型为“戒”,自警自省、慎独慎微,进一步增强清正廉洁做表率、干事创业敢作为、攻坚克难勇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下一步,集团纪委将适时对各支部纪律教育学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重点关注“规定动作”落实情况,对思想不重视、学习走形式、落实打折扣的党组织或个人,将予以严肃处理。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