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教育正风气 把关护航促发展

廉政之窗 2022.09.28
一键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集团纪委以“事前提醒”为切入点,以“事中监督”为突破口,每月甄选各种贴近集团工作的警示案例,定期发布廉政之窗,宣传廉洁文化。以案代训,以案代学,用创新的方法发挥“提醒、教育、正风气,把关、护航、促发展”职能,督促全体党员干部提高廉洁自律能力,提高政治站位,共同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经发集团风清气正的企业文化和从业氛围。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近日,经开区党工委印发《经开区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推进清廉经开建设工作方案》,围绕六个方面重点问题查摆和四个领域专项治理、强化激励约束机制、清廉经开建设等工作做出明确安排。控股党委迅速行动,对照上级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和具体工作措施,并于9月28日召开专项行动动员大会,认真推进工作落实。

为进一步加大对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力度,强化警示教育,严明党的纪律,本期廉政之窗特选取近期中纪委通报的4起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典型案例,望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深刻反思、警钟长鸣。

[警示案例]

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落实为基层减负部署流于形式、增加基层负担问题。州卫健委对为基层减负政策不重视、不研究,未建立文件签批、审核、流转制度,精简文件、压减督查检查等工作流于形式。2019年1月至7月,州卫健委下发文件621件,其中478件未经办公室审核把关,由各业务科室以白头或便函形式通过qq群自行传输下发,大量文件内容上下一般粗,质量不高;以调研指导名义开展督导检查43次,其中个别科室一个月内就开展检查考核5次。基层负担应减未减,造成了不良影响。分管办公室的州卫健委副主任江洪波负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诫勉谈话、提醒谈话等相应处理。

2、广东省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冷魁等人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问题。2018年5月,冷魁违反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相关规定,在明知上级主管单位持反对意见的情况下,擅自签字同意在股权变更文件上加盖公章,并让公司法定代表人孙甫伶配合办理工商变更登记。冷魁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削弱了国有资本对公司的控制力,使国有资产面临监管漏洞和重大风险。冷魁还存在违反议事规则个人决定其他重大事项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孙甫伶还存在违反招投标法律法规规定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浙江省成县聚能燃气有限公司职工胡建发违规收受礼卡问题。2017年至2021年,胡建发在担任县能源总公司(2021年2月改制为文成县聚能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液化气储配站站长、安全科科长等职务期间,利用负责液化气充装和安全监督检查的工作便利,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购物卡、加油卡,共计价值人民币1.4万元。胡建发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4月,胡建发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撤职处分,相关违纪款已收缴。

4、安徽省宣城交通运输局一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游戏存在工作态度不正、作风纪律散漫问题。2022年8月15日下午,专项督查组在暗访中发现,区交通运输局一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利用电脑和手机玩游戏。对此,责令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向区委作出深刻检查,并责成局党委对相关人员作出严肃处理。8月17日,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向区委作出深刻检查,并研究决定对该工作人员作出责令检查处理。

[政策知识]

聚焦六个方面重点问题

一、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查摆在学习贯彻上有没有领会不深、把握不准等问题,在工作落实中有没有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

二、聚焦履行岗位职责,深入查摆在思想观念上有没有对岗位珍惜不够、对职责认识不清、缺乏敬畏心和责任感等问题,在衡量评价工作上有没有政绩观错位、自以为是、盲目乐观、自我感觉良好等问题。

三、聚焦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多年悬而未决的顽瘴痼疾,深入查摆在思想观念上有没有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等问题,在工作推动上有没有定力不够、韧劲不足、办法不多等问题。

四、聚焦服务员工和客户,深入查摆在没有漠视员工切身利益、服务客户态度消极、服务意识淡薄等问题,在破解难题上有没有敷衍了事、推诿扯皮等问题。

五、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查摆在思想意识上有没有麻痹大意、消极应付等问题,在工作标准上有没有马虎草率、粗糙疏漏等问题。

六、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深入查摆在思想认识上有没有歇脚松劲、疲劳厌战等问题,在具体执行上有没有隐形变异、反弹回潮等问题。

[纪委寄语]

 经发控股(集团)纪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觉悟,准确把握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要求内涵,对照工作方案,聚焦“六个方面重点问题”和“四个领域专项治理”认真查摆问题,开展形式丰富的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以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廉洁从业教育,巩固集团务实重干、风清气正的企业发展环境。

各支部纪检委员、纪检工作人员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督导本单位开展作风建设相关工作,配合好集团纪委开展督导检查。对查摆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做到立行立改、紧抓不放,确保整改到位。广大党员干部要严守红线、不触底线,自觉遵守《党章》和党的各项纪律,规范自己一言一行,把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融入到生活的点点滴滴,做到慎独慎微,自省自律,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