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守好廉洁从业底线

廉政之窗 2023.10.23
一键分享

[背景资料]

为进一步提高集团各级管理人员廉洁从业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预防职务犯罪,推进清廉经发建设,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10月19日,经发控股纪委举办了一期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培训,邀请西安市人民检察院高级检察官以《当前形势下职务犯罪的惩治与预防》为题,结合大量的案例素材,为集团各级管理人员、全体专兼职纪检干部作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培训,让参训人员切实从思想上、行动上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守好廉洁从业底线,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为持续发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深化以案为鉴、以案示警,本期《廉政之窗》选取了四川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8起国资国企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望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从中汲取深刻教训。

 

 

[案例通报]

1.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天府分公司原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基建指挥部原总经理周德廷收受贿赂问题。2018年至2021年,周德廷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包、推荐工程分包、工作招录等方面谋取利益,与他人共同或者个人单独收受贿赂3000余万元。周德廷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合同,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00万元。

2.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时亚昕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问题。2014年至2016年,时亚昕与他人合伙成立公司并以亲属名义代持股份,承揽成都地铁某标段租赁项目和多家单位工程出图制作等业务。时亚昕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三个月并处罚金90万元。

3.平武县光大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张晓斌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问题。2015年至2021年,张晓斌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以拜年、探望等名义所送礼金共计35万元。张晓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

4.四川能投文旅公司原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周平双盲目扩张业务问题。2016年至2019年,周平双擅自决定重大生产经营事项,未经充分可行性论证和项目投资经济评审,不顾公司有关人员反对和质疑,实际投资10亿余元仓促上马某度假区项目,导致该项目面临重大损失风险。周平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高县农业文化旅游产业投资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王世辉违规决策问题。202010月,王世辉未经集体决策且未报主管部门同意,违规出资400万元与宜宾市某建筑材料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并收受该公司价值8.1万元的股份。王世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6.巴中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巴中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原负责人罗少波套取国有资金违规接待等问题。20164月至20201月,罗少波通过签订虚假合同的方式套取资金110.5万元,其中104.5万元用于违规接待报销、购买名特产品送礼等费用支出,6万元用于班子成员违规发放津补贴。罗少波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7.攀枝花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余哲斌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6年至2022年,余哲斌多次收受下属所送礼金共计12.3万元。余哲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合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8.泸州市西南云海公司党支部书记孙永鹏违规兼职取酬问题。20191月至202011月,孙永鹏在兼任泸州市高新投资集团下属控股子公司国久大数据公司董事长期间,通过报销交通费、进城费等形式套取资金共计2.92万元,用于违规发放自身兼职报酬。孙永鹏还存在其他违规违纪问题,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纪委寄语]

以史为镜以铭其身,以人为镜以正其身,以事为镜以警其身。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和监管,强化权力制约和风险防控,构建适应企业健康发展体制机制坚持用制度程序规范履职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各单位要坚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加强对关键环节、重点岗位、重要人员的教育管理紧盯三重一大事项、选人用人、招标采购、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部位,研判可能出现的腐败风险,织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堵塞经营管理活动中的各类风险漏洞。

各级纪检干部认真履行监督执纪职能,强化责任担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坚决不触碰廉洁红线。同时,要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