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见真章 | “输血”变“造血” 奋斗奔小康

助力扶贫 2019.11.22
一键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进扶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经发置业董事长、总经理韩俊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蓝田县三官庙镇龙门村贫困户卜新民脱贫致富。他带领经发置业的员工为贫困家庭改善生活条件,帮助贫困户进行产业脱贫,使帮扶对象不仅“富口袋”,更要“富脑袋”。通过三年的一对一精准帮扶,卜新民一家成功摘掉“贫困”的帽子,向美好生活冲刺。

分析贫困“根子” 开好扶贫“方子”

自2017年6月卜新民一家成为韩俊才的精准帮扶对象后,他对贫困家庭多次进行走访恳谈,倾听他们的诉求与呼声。通过交谈了解得知,卜新民的家中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和患有腰椎病的妻子,全家依靠卜新民种地所得的收入维持拮据的生活。韩俊才根据贫困户家中所遇到的难处和困境,详细分析贫困的根源,思考详细的扶贫计划。

卜新民家的房子被驻村干部和房管局专家鉴定为C级危房,需要拆旧重建。为了改善帮扶对象的基本生活条件,实现脱贫第一步,韩俊才组织公司员工进行集体募捐,为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作集资献策。2017年9月,卜新民的新房顺利竣工,一家人欢心喜悦地住上干净整洁的新家。其次韩俊才积极协助贫困家庭申请扶贫卡、入五保等健康扶贫保障,确保有病及时就医、大病小病都能报销,解决了贫困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扶贫先扶意志,“输血”外加“造血”

卜新民一家的致贫原因主要由于缺资金、缺技术以及自身发展能力不足。针对这些实际情况,韩俊才对贫困户进行思想上的宣传教育,引导他们梳理“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同时,通过集资筹款、产业扶持、发展教育等举措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激发贫困家庭的内生动力。

2017年9月,通过多次引导帮助和自身的努力,卜新民来到经发置业旗下项目的在建工地成为一名电工,成功实现就业。另外,韩俊才助推帮扶对象发展养殖业,协助他购入5只小羊,通过养殖山羊卖羊奶为贫困家庭增添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扶今天更要扶明天,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给孩子。在韩俊才帮助下卜新民家两个学生申请到了教育扶贫政策,分别在小学和初中进行九年义务教育。2018年暑假,韩俊才为孩子们送上书包、书本、文具等学习用品,让孩子们不受贫困之忧,好好学习,快乐成长。

寒暑不忘关怀  牵挂彰显真情

每个月,韩俊才都会亲自到卜新民家中嘘寒问暖、促膝长谈,了解贫困户家属的生活情况和家庭收入,叮嘱他们要注意身体,鼓励他们要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念。想方设法帮助卜新民一家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经常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用实际行动为帮扶的贫困家庭能够早日脱贫致富做出积极努力。

寒冬已至,凉意渐浓。11月初,韩俊才带着对贫困户的关心与牵挂再次来到卜新民家里,送上米面粮油以及棉被等过冬物资。

扶贫工作贵在坚持,“服务精准扶贫,路径不能有偏差,思想要不断深化,不脱贫就不撤离。”带着这样坚定的信念和持续不懈的努力,韩俊才实实在在想法子,亲力亲为解难题,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给帮扶家庭出实策、见真效,使他们真切感受到社会的关怀与温暖,助力他们靠勤劳和汗水闯出一条脱贫之路!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