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见真章 | 做纽带 搭桥梁 将党的温暖根植贫困户心里

助力扶贫 2019.10.25
一键分享

 “常新举是个好青年,驻村工作积极,业务知识扎实,为人厚道质朴,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说起西安经开区驻村工作队队长常新举,蓝田县三官庙镇龙门村干部都赞不绝口。

2019年6月28日,经发地产招标采供部副经理常新举被委任为经开区驻村工作队队长,与龙门村村干部共同推进帮扶项目、开展驻村工作、落实“一户一策”结对帮扶、为贫困户建档立卡等。

“我们更多的是起到一个桥梁纽带作用。”常新举认为,要把帮扶做到位、真正改善村子的面貌、改善每一户贫困户的面貌,驻村干部需要切实深入到每一户贫困户、了解致贫原因,才能向经开区管委会、经发集团提出切实有效的帮扶计划,才是真正对双方负责。

虽然进村只有4个月,但是常新举对村子里的具体情况都了然于心,各种数据、政策脱口而出,这得益于他和工作组扎实的工作基础。自从驻村以来,常新举每天都全情投入、走家串户,常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偶尔有点空闲,他也总会在村子里转一转、看一看,观察大家的生活状态。

自和经开区结对帮扶两年以来,龙门村的变化有目共睹,破旧的房子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明亮崭新的砖瓦房,脏乱差的村道变成了干净整洁的街道,还有公益性保洁人员每天打扫……变化最大的,莫过于住上了新房、有了产业的村民们。“从前他们好多人都是闲着的,不知道该干什么,整个人都有气无力,现在大家养猪的养猪,养羊的养羊,都有事干、有劲干,散发着积极向上的精气神,这才是脱贫致富最重要的。”常新举说,这是最让他有感触的。

贫困户庞军设几年前因为心脏疾病差点丢了性命,花光了积蓄,生活也陷入贫困。帮扶小组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先帮他看病,待他身体恢复后又帮他养起了奶山羊,从刚开始的10多只一直发展到了现在40多只。他还在老院门口养了40 多只土鸡,今年甚至包下村上十多亩土地种植花椒,年收入不低于一万元。常新举和工作组的干部们一直都关注着庞军设的情况,老庞信心满满:“明年我还打算贷点款再养几头牛,争取过得更好。”

目前,龙门村28户贫困户已经有25户脱贫,整个村子已然脱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接下来驻村工作队还将帮助龙门村防止返贫。 

常新举说:“驻村帮扶工作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人生的升华,更是一种超越自我的实践。对我来说,驻村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我在成长中也学习和收获了许多。”

从2017年6月起至今,经发地产的扶贫工作者们心怀群众、脚踏实地,用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对扶贫工作的使命感,行走在偏远的龙门村,将党的温暖根植在贫困户的心里。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