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见真章 | 准 精 细 实—扶贫干部范维维蓝田县三官庙镇龙门村扶贫纪实

助力扶贫 2019.10.25
一键分享

范维维和大山里的蓝田县三官庙镇龙门村虽然相隔数百里,然而从2017年6月起,“精准扶贫”四个字却把他们紧紧的系在一起。

脚踏实地  扶贫“准”

按照经发集团的工作安排,经发地产董事长、总经理范维维从2017年6月开始,作为扶贫干部进村履行帮扶使命,与蓝田县三官庙镇龙门村村民王龙生结成精准扶贫对子。自此之后,范维维定期上门,亲自到王龙生老人家中,和他亲切交谈,询问家庭、健康、生活开支等情况,听取他的生活困难和问题。

王龙生老人已有70多岁,还患有精神类疾病、身体不好,其儿子也患有重病,无法从事体力劳动,这是致贫主要原因。在了解情况后,范维维制定了适合该户的扶贫措施,帮助其改善居住环境,加强身体保健,确保王龙生安度晚年生活。

找准贫根  扶贫“精”

范维维每两周走访一次,把老人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时刻挂念。王龙生老人患有精神类疾病,范维维陪同他一起去医院治疗,由于老人的年龄,医生建议保守治疗,开了许多内服的药品,范维维怕老人记不住,还会定期打电话叮嘱他按时吃药。

每逢过节,范维维还会送去衣服、夏凉被、凉席、月饼、牛奶、冬被等慰问品,帮助他健康快乐、积极生活,也让他感受到党和社会带来的温暖。

多跑勤问  扶贫“细”

王龙生老人家庭贫困而且没有劳动力,产业扶贫并不适宜这个家庭。在多次和老人沟通,并听取了他对生产生活方面的主要打算和诉求之后,范维维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帮扶工作。老人表示了想要购买小猪仔并由其儿子代养,待猪仔长大后卖钱用于治病和生活的想法,范维维和经发地产员工积极踊跃捐款9000元整,用其中一部分钱购买了3头仔猪。在仔猪长大后,经发地产还帮助王龙生通过渠道售出。

范维维还积极向贫困户宣讲健康扶贫和兜底保障政策,帮助王龙生老人办理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确保大病和门诊的费用能够顺利报销。还助其办理了低保和残疾人证,按月享受国家兜底补贴,老人享受到了“健康扶贫”的政策,身体情况也有所好转。

成效显著  扶贫“实”

自结成精准扶贫对子后,经发地产总经理范维维一直关注着老人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最牵挂的,是老人还住着破损严重的危房。老人居住的房子建于80年代,因为年久失修,早已经老旧不堪,特别是今年雨水较多,房屋倾斜、漏水情况严重,也难以加固处理。范维维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驻村干部和房管局鉴定科人员,和他们一起对危房进行鉴定。最终,老人的房子被定为C级危房,将进行拆建改造。在王龙生老人的房屋拆建改造工作启动后,范维维也不断跟进情况,及时给予帮助,在上梁的重要节点,经发地产公司高管和中层全员出动为老人庆贺,同时还送上了物资和5000元资金。2017年11月,王龙生老人的新房正式上梁,2018年7月,老人的新房正式落成。如今老人的生活境况已经大有改善,安享着属于自己的晚年幸福。 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一通通电话,一次次走访,一户户深入,经发地产不断拉近和帮扶对象的距离,畅通与帮扶对象的沟通渠道,为帮扶对象出主意、想办法、送爱心,一步步将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让帮扶工作更精准、更有效,最终帮助扶贫对象走上致富大道;为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