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见真章 | 带真心 用真情 真帮扶——蓝田县龙门村扶贫干部赵军平工作侧记

助力扶贫 2019.10.25
一键分享

临近冬天,温度越来越低,家住蓝田县三官庙镇龙门村的贫困户熊重年却因患病且腿脚不便无法自行购买换季冬被。熊重年的帮扶干部经发地产常务副总经理赵军平听闻这个消息,第一时间与他取得联系,采购好温暖厚实的越冬棉被送到了熊重年家中,帮助他解决了燃眉之急。为贫困户送去一床棉被这件小事,正是帮扶干部赵军平认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帮扶慰问的缩影。深入调查  摸清情况

自2017年6月开始,赵军平与蓝田县三官庙镇龙门村熊重年建立结对帮扶联系家,开展手拉手、结对子、送真情、献爱心帮扶活动。熊重年本人患有严重脑梗及车祸创伤性后遗症,行动不便,劳动能力弱。

建立结对帮扶联系后,赵军平每月坚持入户走访至少2次以深入了解情况,每次走访往返将近140㎞。他还多次来到熊重年的土坯房中进行深度大扫除,对厨房、卧室及庭院门前卫生进行彻底打扫;多次给熊重年送去米、面、油、整理箱等生活日常用品。夏天烈日炎炎时送去防暑降温品,冬天寒风阵阵时送去御寒保暖用品,赵军平细致的关怀使熊重年深受感动。

确定思路  扎实推进

通过前期入户走访,赵军平在村委会、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确立了总体帮扶工作思路、工作重点,确保帮扶措施有力具体、扶贫工作准确到位。

赵军平制定了五项帮扶措施,一是在帮扶活动中,积极深入熊重年家,主动关心、以诚相待;嘘寒问暖,及时倾听熊重年的意见和要求;为他答疑释惑,让他全面了解党的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危房改造、兜底保障等政策,真心实意帮助他解决生活中的具体困难。二是及时给予贫困户必要的物质救助,让困难户切实提高生活水平。三是加强与村委会、驻村工作队的联系,推进熊重年低保证的办理;最终于2018年10月顺利将熊重年纳入低保范围,实现政策兜底。四是结合村镇政策,使得熊重年能够以“公司加农户”形式入股,每年年底获得分红。五是积极与村委会沟通,将熊重年纳入危房整体搬迁户名单,按照村委会贫困户搬迁安排,目前熊重年的新房建设完成,他已经顺利搬迁,住上了舒适整洁的新房子。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推进和实施,赵军平精准扎实地开展了帮扶工作,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带真心、用真情、真帮扶,为贫困户办好事、办实事。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