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见真章 | 枝叶总关情 点滴见初心 —蓝田县龙门村扶贫干部刘民工作侧记

助力扶贫 2019.10.24
一键分享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作为经开区扶贫干部队伍中普通的一员,刘民——西安经发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常常深入蓝田县三官庙镇龙门村贫困户庞付联家中,一方面对致贫原因“问诊把脉”,精准制定脱贫对策;另一方面了解需求,倾注绵薄之力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成为了贫困户心中的“自家人”。

贫困户的“下马威”

“刘师来了,快进来坐。”在2019年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当天,西安市蓝田县三官庙镇龙门村贫困户庞付联拉着扶贫干部刘民的手,热络地在新房子里聊起家常,“这房子宽敞又结实,住着舒服,再也不用担心房子哪天要倒了!”老庞高兴地说道。现在,老庞把刘民当做“自家人”。可回想当初,老庞家也确实给了刘民一个“下马威”。

2017年6月初,刘民接到了集团党委下达的精准扶贫任务,负责帮扶西安市蓝田县龙门村庞付联一家。龙门村的老庞家共有3口人,除了60多岁的老庞有劳动能力外,老伴患病住院,儿子长期患精神疾病,全家人住在D级危房中,生活十分困难。当刘民第一次来到老庞家中,老庞患精神病的儿子对扶贫干部的到来表现出极大的质疑和不理解,甚至谩骂扶贫干部。

为了完成好组织交办的任务,刘民不畏酷暑,顶着烈日冒着高温多次深入老庞家中,与他们促膝长谈,深入分析脱贫措施,还给他们带去米油、衣物、日用品及防暑降温等物品。1个月的时间,刘民顶着压力、没有退缩,用心去沟通、用行动去帮扶。7月的一个下午,当刘民再次来到老庞家时,老庞的儿子一边主动与他搭讪、一边倒水,还嘱咐他暑天要注意身体。听到老庞儿子的问候,刘民十分欣慰,他的付出终于得到了认可。

绵薄之力显真情

2017年,刘民在与老庞的沟通交流中得知,老庞现在年龄大了,外出打工没人雇,还要照顾患病的儿子,离不开家。其实他的心里一直都有个“养牛梦”,因为除了种地,他养牛最在行,还能以此赚钱养家治病。本可以养牛作为老庞的产业帮扶措施,可就因他家庭经济困难,“养牛梦”一直搁浅。

为了能够实现老庞的梦想,刘民开始谋划筹集资金。他发动“私人朋友圈”,把此事告知了几个好朋友,大家纷纷表示愿意奉献爱心,出资帮助贫困户买牛,短短几天时间,买牛资金就已落实。之后刘民又开始帮助老庞寻牛买牛,每次到老庞家中,刘民都询问寻牛进展,在得知这个季节周边地区卖牛少的情况下,他积极发动集团驻村扶贫干部及家住蓝田的公司员工帮忙寻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刘民的积极协助下,老庞终于找买到了合适的牛。“养牛梦”从此变为现实,这头秦川牛便成为了老庞家的希望。老庞高兴地说:“经开区的干部是用真心和爱心在扶贫,你们给我送来的是‘ 经开爱心牛’,现在是‘牛一代’,我要好好喂养,尽快繁殖出爱心‘牛二代’。”2018年5月,经过老庞的精心养殖和照顾,他们家迎来了一头健壮的小牛犊,他也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养牛2.0时代”。

在当扶贫干部的两年多时间里,刘民把贫困户当亲人,除了与他们聊家常、查家情、出对策,鼓励他们通过劳动改变贫困面貌,还在他们遇到困难问题时,倾注可用之力给予帮助。他利用工作之余和周末休息时间,帮助老庞家收晒麦子、打扫院落和家中卫生,整理家中物品,改造住房的老旧线路,使老庞的家庭环境焕然一新;他号召公司员工为老庞焊接鸡笼,并带领员工安装,使老庞能够在养牛之余以养鸡补贴家用;他每逢节日或酷暑寒潮,都会送去慰问品、慰问金或衣物用品;在移户搬迁时,他协助落实相关搬迁政策,确保搬迁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老庞原来家住在塬下的老房,老伴和儿子几乎很少离开家,老庞下地干活或者买卖物品,要走较远的路程才能到村上的主干道,交通十分不便。如今,老庞已经从塬下的危房,顺利搬迁到位于龙门村主干道路旁的新房。这是经过政府统一规划,统一建造的新农村房屋,结构合理、安全舒适、交通便利。走进庞付联家的客厅,红彤彤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挂历格外显眼。这是贫困家庭对摘掉贫困“帽子”的信心,也是对红火日子、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枝一叶总关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过程中,要格外关注困难群众,时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他们的疾苦,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少做一些锦上添花、花上垒花的虚功,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现在,老庞的新房盖起来了、看病不花钱了、入股合作社了、产业项目发展起来了,他对未来的日子有了盼头,干劲更十足。扶贫路上,像扶贫干部刘民同志这样的领导干部还有很多,他们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关心着贫困群众,用自己的力量默默帮助着他们。在扶贫干部的不懈努力和贫困群众的发愤图强下,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又更近了一步……

官方公众号